大道至简

海水吸收太阳能蒸发,在大气层中相变、散热凝结成云层,雨滴从云端坠落,在地心引力场中做自由落体运动,不考虑空气阻力雨滴之间加速退行,相距越远退行的速度越快;而同一时刻同一高度同一速度的雨滴之间在万有引力作用下相互靠近。

哈勃定律与屋檐下连续坠落的雨滴之间的退行规律有着相似的表达。

宇宙空间中的星系在宇宙中心奇点的强大作用下向宇宙中心加速聚集,星系在宇宙中心引力场中做自由落体运动,不同等势面上的星系之间加速退行。

哈勃在随银河系一同向宇宙中心坠落的过程中不断提升观测能力,试图观测到遥远的宇宙中心另一侧大约50%的河外星系迎面加速而来的蓝移星光,努力是徒劳的。故此他把爱因斯坦请到望远镜前向其展示星际间的红移规律,爱因斯坦则默默修改了引力方程的宇宙常数。

也许爱因斯坦认为人类的智商无法理解史瓦西解的真正含义,更无法理解宇宙空间任意位置的空间弯曲曲率半径ρ小于该位置到宇宙中心奇点的距离R时,即ρ/R<1时,宇宙中心另一侧星系发出的蓝移星光将永远无法穿越宇宙中心的空间进入哈勃望远镜的视野范围。

哈勃观测到的河外星系普遍红移规律从另一个侧面说明了宇宙空间结构特征符合史瓦西度规,即宇宙存在中心奇点。

宇宙中心奇点在哪儿?

人类和宇宙中心奇点同在视界之内,这是通过哈勃定律得到的间接证明——宇宙空间任意位置满足ρ/R<1时,不同等势面上星系之间相互加速退行的现象才能展现为宇宙空间内普遍的红移规律。

换句话说:哈勃定律是宇宙中心引力场中自由落体之间的退行规律在史瓦西度规下的视觉表达。

再换句话来说:哈勃定律间接证明了宇宙空间就是史瓦西时空。

科学家估测宇宙视界的半径约为450亿光年。

宇宙中心奇点到底在哪儿?

爱因斯坦场方程的史瓦西解早就给出了答案:奇点在视界处。

人类从来没有把这个答案当真,一直以为是坐标选取不当而产生的bug。

宇宙微波背景辐射温度各向异性可间接证明宇宙中心奇点就在视界上:人类和宇宙中心奇点同在视界内,奇点不再是黑的,是可以被人类所观测到的;只不过它发出的辐射和射线仍然无法逃逸出视界,除初始方向就垂直射向视界面的辐射和射线将永远奔波在抵达视界的途中外,其余的辐射和射线将从视界方向返回,人类仅凭视觉是无法区分宇宙中心奇点的真正方向,因为按广义相对论解释:从视界各方向观测到的辐射和射线都是源自宇宙中心奇点射向不同方向沿时空测地线抵达哈勃望远镜的。

还好,人类所在的银河系在宇宙中并不居于特殊位置,测量宇宙辐射最高点温度是可以区分出宇宙中心奇点相对于银河系所在的视界上的位置。

宇宙中心奇点吞噬星辰万物用以辐射能量和射线到太空,衰变产生基本粒子用以凝聚成…云……雨滴坠落到地表汇聚成河流流向大海。

评论(3)
热度(18)

© 西迪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