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跨越五千年,它们在这里相遇
共享单车已经作为天朝的新四大发明之一,其实共享概念其实由来已久,石碾作为新石器时代最后的一件石制工具,由于其体量大,搬运困难,制作周期长,以及安装架设困难因此需要众多的人力和物力。它从它诞生的那一天,它就成为与其它部落成员的共同享用的生产工具。
为什么说是生产工具而不是生活工具呢?因为石碾最早不是碾米的而是碾玉的;原来在新石器晚期,玉器由于其坚硬锋利耐磨的特性成为适宜制造生活工具和生产工具的首选。玉器也由打制改为磨制,为了增加生产效率,工匠们将磨石的面积逐渐扩大,磨石最后成为碾盘,由手持玉件直线往复磨改为将要磨制的玉件压在大石块绑木棍推着转圈往复磨,当然碾盘上要撒上碾玉砂。当从狩猎采集进化到农耕时代,石碾也从碾玉改为碾米了,磨盘上的压磨石也变成了石碌碡。
为了便于人们共享石碾架设在村口,路口;当然不排除有些土豪地主把它架设在自家的院子里。但是从来没有百姓将它搬回家或扔到护城河里。

评论(1)
热度(28)

© 西迪 | Powered by LOFTER